服务电话:0731-84461143
协会动态 /Welcome to our websit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

湖南发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50强榜单

时间:2020-09-28  点击:

2020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企业50强榜单发布

9月2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湖南省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湖南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沙成功召开。会上发布了“2020年湖南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50强”榜单。

 

2020年湖南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50强”榜单发布

 

2020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50强评价仅限于申报企业,结合湖南省实际,由企业规模指标、经济效益指标、创新能力指标等三大一级指标组成,以全面反映软件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特点。本届50强企业主要特点:

(一)规模效益稳步提高

本届50强企业2019年软件业务收入合计249.58亿元,同比增长29.0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2.93个百分点。软件业务收入规模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3家,超过1亿元的有40家。实现利润总额33.44亿元,同比增长146%50企业占纳入统计企业数量的5.94%,创造了全行业26.1%的收入,37.5%的利润,对全行业的支撑带动和引领作用日益突出。

(二)研发创新显著提升

本届50强企业研发投入合计34.26亿元,同比增长17.57%,研发投入强度超过8%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的企业19家,占比38%。研发投入超过1亿的企业有5家,5000万到1亿元之间企业6家。研发人员合计1.3万人,占从业人员比重超过38%。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超过2500件,涵盖了智慧城市、协同管理、电子商务、云计算与云服务、信息存储、应急管理等领域,涉及娱乐、通信、教育、医疗、交通、安全、金融、电子政务等行业。通过CMMI的企业16家,其中通过CMMI5的企业12家。

(三)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本届50强中长沙企业数43家,占比达86%;其中高新区、岳麓区企业数31家,占长沙市50强总数的72%,集聚效应明显。2019年湖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长沙为主的核心集聚区软件业务收入占总比达76.5%;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为代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园区正逐步形成“湖南名片”,2019年产值规模为412.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5.7%

(四)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50企业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和高附加值环节,不断完善产业技术生态;依托自身突出优势,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软件对智能制造的支撑力度显著。中国中车国内首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正式拉通并正式实现量产;中联智能的电控系统的研发与制造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镭目科技的钢水液面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达85%;华自科技的电力自动化控制在中小型水电站自动化控制和保护领域持续多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力合科技是水环境监测领域领军企业;麒麟信安的麒麟操作系统、景嘉微的GPU芯片、国科微SSD芯片在国内信创市场占有主导地位;威胜信息研发的集中器取得G3-PLC联盟认证并荣获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大唐先一提供全国首家发电领域全过程业务全要素IT解决方案。

(五)多领域发展齐路并进

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湖南新兴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湖南亚信、冉星(问卷星)通过大数据实现自身升级;创博龙智在智慧城市领域取得广泛应用成果;长泰智能在智能化软件领域深度开拓;科创开拓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智和宇、创星、长海科技加紧布局互联网+医疗领域;拓维、潭州教育在教育行业深耕布局互联网+教育领域;快乐阳光、联通沃悦读、草花互联等在互联网+文创领域创新发展;航天信息、长信金融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搜云、中智在区块链领域发展具有一定的基础。

(六)融合渗透作用加强

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渗透性和融合性足部增强,加速器作用不断凸显,对各行各业的支撑作用明显提高。2019年拓维信息正式成为华为云鲲鹏凌云合作伙伴,成为华为云CSSP领先级合作伙伴;竞网共建了百度(长沙)创新中心;微算互联是国内手指云项目开发的先行者,联合百度打造ARM云手机产业基地;中联重科的中科云谷ZValley OS平台、中电互联的中电云网BachOS平台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和融合起来,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中联重科高空作业机械智能工厂,生产数据、作业人员、生产状态与质量控制全部实现了“互联互通”,所有参数可以通过平台采集,保证生产制造过程的质量参数可控。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软件定义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软件的创新引擎作用更加凸显。50强企业的引领作用逐步加强,云化转型加速。以大型平台型为核心的软件产业生态逐步显现。

围绕《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208和《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湖南软件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谷中电软件园 Copyright © 2017 湖南省软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