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0731-84461143
产业观察 /Welcome to our websit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产业观察 > >

“北斗”耀麓谷--长沙高新区打造北斗导航千亿级

时间:2016-09-02  点击:
长沙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三大示范区域之一,在平台载体建设、产学研结合及产业应用示范等方面先行先试,初步形成了产业基础扎实、优势企业集聚、业态相对完整、自主创新突出、应用特色鲜明,比较优势明显的发展态势。
 湖南80%、长沙90%以上从事北斗导航产业的企业聚集长沙高新区,产业崛起令人瞩目。
  
“长沙高新区要抢抓国家加快发展卫星导航产业的战略机遇,快速集聚优势资源,全力打造产业高地。”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晓宏说。
  
规划引领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规划引领产业,产业引领招商”。北斗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产业化前景。一直以来,都是长沙高新区招商工作的重点培育产业。
  
“从项目开始正式对接到如今签约,短短两个月,让我感受到了高新区的贴心、细心和用心。”北斗微芯董事长杨世忠说道。
  
当日,北斗微芯与高新区正式签约,标志着投资额达50亿元的北斗微芯产业应用项目落户麓谷。
 
此次北斗微芯产业应用项目总投资为5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一站一院三中心”,分别为院士专家工作站、北斗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水电大数据中心、流域地质灾害实时动态监测中心、国家电网快速应急测绘技术保障中心。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聚集两院院士、专家学者、教授级高工20多名,营业收入将达到50亿元以上,成为拉动麓谷北斗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北斗微芯将采用卫星、无人机这两大测绘手段,致力于‘大地图’平台的建立、获取、生成和管理,并对水利、电力领域任何所关心的情况进行实时检测,为政府和社会大众提供信息发布。”杨世忠介绍:“‘三中心’正是基于此平台提供服务的。此外,院士专家工作站将为湖南吸引众多行业专家,他们的科研成果将在企业进行孵化。而北斗产业发展研究院将成为军民融合的又一阵地,把单一运用于国防的技术进行科学有效地处理,使之能为大众服务。”
  
目前,高新区共聚集北斗导航相关企业52家,包括长城信息、湘邮科技、矩阵电子等领军企业,在芯片研发、军事应用、工程机械定位、邮政物流导航、智慧城市等领域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并承载了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授权检测中心。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庆年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长沙高新区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企业自主创新。”
  
长城信息、湘邮科技和创越电子承担国家级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区建设核心任务;北云科技研发的北斗导航模块,是目前国内体积最小,且定位精度达到150公里范围内偏差仅150米……麓谷企业在北斗领域技术国内领先,发展强势。
  
创新发展 平台助推产业聚集
  
依托高新区在地理位置、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市政府明确高新区建设长沙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基地。今年以来,德冠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全国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北斗卫星导航产品2301质量检测中心、湖南省无线电设备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长沙)开放实验室、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等纷纷落户麓谷。这些平台将起着服务军民融合企业和吸引更多企业集聚的作用。
  
2014年3月,由国防科技大学承建、湖南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建设并负责后期运营的北斗卫星导航产品2301质量检测中心落户麓谷。目前,检测中心已经完成射频性能测试平台、无线性能快速测试平台、对天静态测试平台、跑车测试平台、接口综合测试平台、数据处理中心、微波暗室等平台的设备集成及调试,已充分具备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的能力要求。去年4月,开始对外服务,目前,已服务国内30余家知名的军民融合企业。
  
2015年7月在长沙中电软件园成立的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长沙)开放实验室是国内北斗领域首个资源开放共享平台。今年4月,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的支持下,国防科技大学三院、航科集团九院空间电子工程中心及导航仪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三家单位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该站将围绕北斗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进行创新研究和研究成果产业化,不断培养创新人才队伍,推动湖南北斗导航产业的发展。
  
8月26日,国内首个北斗信息安全领域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创新平台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在麓谷正式揭牌。旨在通过对接政府资源、专家资源、科研资源和资本资源,紧密围绕北斗信息安全领域相关技术研究和成果应用,打造集高端人才聚集、专业人才培养、军民融合发展、技术协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以及创新成果产业孵化等于一体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政策给力 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据《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统计,2013年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产值(含投资)达到100亿元。专家预测,到2020年,北斗导航总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
  
瞄准这一巨大的产业机遇,早在2014年,《长沙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出台,提出到2016年形成100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到2020年形成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后,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做大做强技术的决心。
  
以国防科技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单位为核心成员,组建的长沙市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形成一个面向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的、以北斗产业集群内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组织,负责技术、产品和市场的管理,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服务。
  
2014-2016年,长沙市政府在市工业、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整合安排5000万元,作为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落户企业给予优惠政策。长沙高新区对北斗导航产业依法给予购地、场地租赁等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
  
对于入驻长沙芯城科技园6号栋北斗产业基地的企业,基地实行前3年免租金的扶持政策。”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肖勇军说。
  
8月26日,《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正式发布。根据计划,长沙将着力打造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成为全国领先的“北斗之城”。
  
长沙计划通过5-8年的努力,建成北斗导航系统技术研究和应用以及产业发展示范区。2020年,形成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谷中电软件园 Copyright © 2017 湖南省软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